2008年8月22日早場起!

生命,只有一回!
夢想,不會只有一次!
錯過的愛情,只要肯回頭,還是有找回心靈相印的一天……。

這是一個關於音樂、夢想、與愛情的故事。

六十多年前,台灣光復,日本人撤離。一名日籍男老師隻身搭上了離開台灣的船隻,
也離開了他在台灣的戀人:友子。無法當面說出對友子的感情,因此,
他把懷念與愛戀化成字句,寫在一張張的信紙上。

六十多年後,台灣的樣貌早已完全改變,各個角落的人為生活而努力,
幾個活在不同角落的小人物各自懷抱音樂夢想:

失意樂團主唱阿嘉、只會彈月琴的老郵差茂伯、在修車行當黑手的水蛙、
唱詩班鋼琴伴奏大大、小米酒製造商馬拉桑、以及交通警察勞馬父子,這幾個不相干的人,
竟然要為了度假中心演唱會而組成樂團,並在三天後表演,這點讓日本來的活動公關友子大為不爽,
對這份工作失望透頂,每天頂著臭臉的友子也讓待過樂團的阿嘉更加不高興,
整個樂團還沒開始練習就已經分崩離析……。



以下有大量爆雷
打算去看的人請絕對不要繼續往下看!!!!XDDDD
要是本來不打算看的人也希望可以藉由介紹(爆雷)而去電影院看
強力推薦!!
 

本來按照順序應該是先寫媽媽咪呀XD
不過因為海角是週日才看完的
怎麼說 趁著那種鼓動的心情尚未平復 我想 寫出來的東西我自己會比較喜歡
(任性的傢伙)

這部片是繼雙瞳以及詭絲之後 我第三次進電影院看的國片
(不過上兩部記得有外資投資 似乎也不算完全的國片?)
當時在一些朋友嘴巴裡就有聽過這部片子即將上映
因為沒有逛電影評論版的興趣

(坦白說 就某方面我認為那種地方是扼殺一些好電影的地方
 有多少人就因為那幾篇不負責任而隨意的評論就決定放棄一部電影?)


所以根本不知道在試映會過後這部片在影迷心中所造成的震撼
只是幾個朋友一直不停推薦 甚至有人願意出錢請我去看
本來只是想著我想去的決心一下子變的很強烈
能夠讓我那幾個朋友不惜自己掏錢也要多讓一個人知道的片子
到底有多好 我實在很感興趣

剛好最近小B小醒還有森森都打算去看
(這幾個姑娘看的電影種類都很廣 跟她們一起出去看除了砸錢(毆)以外
 也能夠接觸到更多平常我不會想要進戲院看的電影種類XD
 非常有意思)

周末跟大家先約好去漢神巨蛋用餐 吃了很像嘔吐物的好吃文字燒
小聊之後吃了昂貴但是美味的冰淇淋就搭捷運直奔華納
跟小佑會合之後等著進場 當時那層的人非常多
多到有人不得已只能擠在手扶梯附近

我想著華納未免太不會安排場次了 怎麼會讓兩三部電影的進場時間卡在一起
沒想到服務人員喊著"海角七號入場時間~"
所有人群通通湧往驗票口...
靠夭 我第一次看到這麼誇張的事情
整層竟然大部分都是看海角七號的嗎!?

對不起 華納 我誤會你了{#emotions_dlg.emotion_015}



影片一開始是由范逸臣帶入
沒有描寫他究竟在台北有多麼的不得志
只知道他帶著全部家當包括棉被跨上機車 卻在拾起遺落的吉他之後
隨手砸爛對一個音樂人來說最重要的樂器---
"操你媽的台北!"
就這麼一句話 完全是個憤青的他再度跨上機車就直奔家鄉

配著范逸臣演唱的don't wanna 把觀眾帶入海角七號的世界
(這首歌我找了幾次 後來才發現他僅在他的演唱會上演唱過 蠻可惜的)

回到故鄉他無事可做
鄉代表的繼父想盡辦法想為他謀職
碰巧這時候鎮上的老郵差茂伯因故摔斷腿 而由他接手

但是這時候簡單來說猶如廢物殘渣一樣的阿嘉只顧著沉浸在自己不得志的世界中
每天隨便送信 送不完就直接帶回家丟到大紙箱中
甚至非常沒有職業道德的將一個遠從日本寄送過來 卻又找不到人簽收而必須退回的包裹

包裹裡收藏的是七封情書 
在當時仍受日本統治時的台灣島上 日本教師寫給自己學生友子的情書
充滿深情憂傷懊悔痛苦的七封信 就夾雜在輕快搞笑的劇情中
分幾次隨著中孝介溫柔低沉的嗓音所配的旁白緩緩傾訴著他對女孩的愛情

他是在女孩初中一年級時認識對方並且在幾年後愛上她
(初中一年級才13歲...老師您到底幾歲啊...冏)
沒想到這個當時日本卻戰敗了
他也因此必須被迫回到自己的故鄉--日本


ㄧ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友子,太陽已經完全沒入了海面
我真的已經完全看不見台灣島了
你 還站在那裡等我嗎?

友子

才幾天的航行
海風所帶來的哭聲已讓我蒼老許多

我不願離開甲板,也不願睡覺
我心裡已經做好盤算
一旦讓我著陸
我將一輩子不願再看見大海

海風啊,為何總是帶來哭聲呢?
愛人哭、嫁人哭、生孩子哭
想著你未來可能的幸福我總是會哭

只是我的淚水
總是在湧出前就被海風吹乾
湧不出淚水的哭泣,讓我更蒼老了

可惡的風

可惡的月光

可惡的海

十二月的海總是帶著憤怒
我承受著恥辱和悔恨的臭味
陪同不安靜地晃盪

不明白我到底是歸鄉
還是離鄉!


因為懦弱而放棄了與女孩一同私奔到日本的約定
船行駛時他只敢露出半張臉偷偷從人群中眺望女孩憂傷的臉孔
滿懷著悲傷痛苦還有揮不去的戀慕以及罪惡感寫下這幾封信
信中寫著一旦靠岸他將會把信件寄出到台灣給女孩
但是直到60年後 老師已經亡故 他的女兒從衣櫥裡找出這些包裹
才將它寄出到台灣----

沒想到最後卻落到阿嘉手上=D=
這傢伙根本看不懂日文 不懂這些信件對主人來說有多麼的重要
就這樣將它擱置角落不去管



外表像壞蛋 其實是好人的繼父為了想讓自己的家鄉發揚光大
能夠讓年輕人回鄉工作 讓所有人都知道這個地方
不惜脅迫飯店經理逼迫對方換掉暖場的樂團
打算自己從鄉內找一個團起來接手

於是一支從十幾歲的大大到快要八十歲的茂伯都加入的雜牌軍就此成立---

倉促成軍當然是不會有什麼好成績
也逼的來當監督的日本女孩友子異常煩躁


中間有許多非常有趣的片段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實反而是小人物的配角們
暗戀美貌老闆娘的水蛙 因為彈琴太花俏而被趕出教會的大大
嗓音太大總嚇到客人 但是拚勁絕不輸給誰的馬拉桑
強調自己國寶地位的茂伯 臉上貼倒楣繃帶的勞馬的爹
過去曾經是特種精英而現在是當指揮交通警察的勞馬
對於男女主角印象其實還好 主因應該是他們搞笑成份不大(毆殺)

水蛙之前是夾子樂隊的成員 本身就是個音樂人 打鼓自然不算什麼 但是有趣在於他的言行舉止
自然不做作又有著自己小人物的憂傷
愛著自己工作地方的老闆娘卻無法說出口
還能用水蛙交配是一隻母蛙配上很多公青蛙的詭異論調來安慰自己... (真佩服)

茂伯則是一個月琴彈了15年的老郵差 總是喜歡在孫子面前耍威風
乍看有個頑固的面貌卻又會用月琴彈野玫瑰
一出場那個"靠夭!!"總是讓全場觀眾爆笑連連
我第一次看電影看到有全場有一半以上觀眾 真的為了一個角色用力鼓掌的景象
驚訝之餘自己忍不住也跟著鼓掌叫好起來 好像茂伯就在眼前一樣XD

樂團一開始死都不肯讓茂伯拿著月琴上台 但是老人家又超級想表演
最後只好讓他拿---鈴鼓
就看一個老人家一臉癡呆的不停搖鈴鼓 真的是笑到噴淚!!
看茂伯從一開始生氣的摔鈴鼓到後面甚至跟著搖滾樂拿鈴鼓砸地板
真的十分有趣

而主唱阿嘉跟友子則是不打不相識的情況下漸生情愫

在一夜情過後讓友子發現了包裹看光了內容
友子要求不管如何一定要將信件送到那個也叫做友子
而現在應該是個老婦人的女孩手上

60年可以改變的事情太多
而海角七號也早不叫做海角七號
老一輩的也詢問不出個所以然來 花了許多許多的時間
最後意外的在樂團鍵盤手大大的母親身上得到解答

60年前的友子是大大的曾祖母---

拋下準備到一半的音樂會 為了心上人的要求
他急忙騎著車子將包裹送出
也為了心上人即將遠行而不安

友子之所以逗留在台灣 是因為台灣的經紀公司說她有特色
她相信自己能夠闖出一片天 才留下來
做的卻不是公關就是翻譯
碰巧這次日本方面的公司希望她回日本當真正的公關
她猶豫了起來--

"...妳...答應了!?"
"....記得要告訴我 那位友子長什麼模樣唷!"


女孩笑的憂傷 沒有給答案 但是一切不言自明
她確實愛上了阿嘉 但是很多時候不是只有愛情就能解決一切

60年前的友子被拋下
而60年後的友子卻選擇拋下?


循著大大的母親給的地址到了友子的住所
大聲的呼喚卻得不到回應 阿嘉擅自入內才發現老人家重聽 
在後院整理篩子上的物品沒有回頭
不想驚擾這位老人家
阿嘉悄悄的將包裹放在老奶奶坐著的椅子旁
轉身離去

海邊早因為主唱不在場而亂成一團
阿嘉總算在開場前及時趕回
經過友子身邊時拉住她緊緊抱住

留下來!
或者 我跟妳走...





演唱會最後圓滿結束

遠方的另一邊 隱約迴盪著歌聲
暮色中的院子下
老婦人整理好了東西 轉頭終於發現身邊的黑色包裹盒子

緩慢的打開  映入眼簾的是一張年輕少女笑得活潑可愛的泛黃照片
那是懦弱的情人 唯一一張 偷偷帶走又不捨寄回的唯一一張照片
只是 照片上的烏頭少女早已成了椅子上的白髮老婦
老婦人輕輕撫摸著照片又放下
拿起了第一封信慢慢的拆開來---


ㄧ九四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友子,太陽已經完全沒入了海面
我真的已經完全看不見台灣島了

你 還站在那裡等我嗎?



被隱藏在心底最深的記憶與時光就像跟著盒子一起被打開一樣---

依舊是薄霧飄散的港口
戴著白色針織帽的少女 拎著行李焦急地等待著心愛的男人
來來往往的人那麼多 卻獨獨沒有那張她熟悉愛戀的臉龐
隨著時間過去 焦急的興奮轉為失落的悲傷

而男人也還是只敢偷偷的露出半顆頭
從船上遠遠眺望著自己最戀慕不捨的情人
懦弱而又狼狽的讓人群隱藏住自己

船逐漸遠行 少女含淚站在港口看著 久久不肯離去...



**

這部片子坦白說我看得很累
因為融入劇情跟著劇中演員又哭又笑
上一刻還在笑 下一秒隨著對白就又要哭了=D=
坐我旁邊的小醒跟小B很不幸 我一定很吵吧(合掌)

雖然知道是因為時代的問題
可是看到後面倒數幾次的對白
就很想拍桌子大吼 你他媽的是不是個男人啊!
真的喜歡她不會搞大她的肚子帶她回去見父母嗎!!!
(友云:好在你不是男人...=_=)

難過受感動的時候雖然會掉淚
不過笑的時候也掉淚就太..
整場就是不停的笑得噴淚跟難受到掉淚
一場的眼淚大概抵得上我半年份的淚水?

沒有帶面紙真是失策 之前看預告想說應該只是搞笑片
那個啥情書的只是幌子(好過份)
沒想到是兩種屬性攻擊(?)

看完的時候雖然有些為了教師跟友子難過惋惜
但是也沒辦法 人生就是這樣 往往難以盡如人意
(雖然說她們兩個的難以盡如人意完全是因為那個懦弱的笨蛋所導致)(過分!)

對比60年前的友子跟60年後的友子
時代的不同 結局也完全不同

因為時代而導致的遺憾與悲傷
也因為時代而得到救贖與完滿

(不過阿嘉跟友子真的在一起了以後可有好戲看
 砲彈跟核彈的結合啊....)(顫)


以下附上介紹

名人看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官方網站

附註 那些該死的賣黃牛票的王八蛋!!
害我連續兩次搶不到音樂套票 媽的!
轉眼還丟上拍賣去賣 王八蛋~~~
一個人可以一次標下十幾套是怎樣啦!!!

老娘寧可直接進電影院去看第二次聽音樂
順便為了導演夢想的一億元貢獻微薄心力
也不會貢獻那七百元給你們的!!法克尤!!!

還有 博客來你們也有點服務精神好嗎!!
兩個禮拜四千萬票房的套票 一天只擺50份讓大家搶是怎樣啊!!!!!(遠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i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