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上班小羊傳給我看的網頁

文編與美編的華麗戰爭

嗯 雖然很不想說什麼偏激的言論
不過業界就是這樣 老闆要你改 領人薪水的又能怎樣

尊重專業大家都會說
不過實際上會真正實行的也沒幾個人
這行飯吃個十幾年 熱血燒盡了 最後就是剩下麻痺
在目前工作的公司裡 也是碰上這樣子的情況
雖然名為美術設計 但可是走在食物鏈的最下層
老闆->工程師->美術設計

運氣好一點碰上比較願意尊重所謂專業的
那還有自我發揮的空間
倒楣一點碰上還真的把自己擺在設計者上層的
就只能乖乖聽命行事了

最近公司來了個新人工程師(剛畢業)
才剛著手第一款遊戲就跟組內的美術設計槓上(十幾年經驗)
還只是因為很單純的責任歸屬
因為該案子當月月中就得交出
但是工程師卻在10號左右 突然要求我們要更改一部分的圖...

是啦 改東西聽起來十分簡單 問題在於改的時機以及給予的時間
剩下五天 要改的東西也不是簡單一個禮拜就可以結束的
(牽扯頗多 因為一張大圖更改 很可能就要連小元件也一倂修改風格)
好啦 最後結論是 如果上頭怪罪下來 責任誰要擔?

年輕的工程師聽完我們的疑問
竟然出口成髒 當眾辱罵組內的美術設計者----
因為太過震驚 有一下子我還以為是在開玩笑<囧>
儼然認為他說的我們就應該要去做----

之後整組帶去開會議 表面上兩人似乎合好了
但是這件事情也埋下我對該位工程師不信任的因子
學識是一回事 但是需要跟人溝通的工作不是單向道的命令就可以的

才剛這樣說著
下款馬上換成我跟他合作<囧>

經過小組討論 我決定遊戲整體方向都讓他決定
完全不干涉 只有聽命行事

畢竟在外工作也是有十幾年經驗 我了解像這種類型的人跟他對著幹 是鐵定沒好下場
所以我也在心裡默默決定 若是上級有任何疑問
我也會一律推到該工程師身上 
反正製圖過程還有遊戲走向確實通通是他決定
要想掌權 也是有一定程度的風險存在的

不過話又說回來
上面事件裡面的永真 基本上應該是不缺那點點小錢的
(封面整體設計是不會有太高價錢的)
光是他開門課就不知進帳多少---
應該只是當作興趣做做

不過在看到那張海芋的時候
我真的也有種"啊呀...這傢伙好像不爽了??"的感覺XDDDDDDDD

國內出版社給的價碼其實都偏低
因為他們尋求的大多是"美工"而不是"美術設計"
美工美工 美術工人
工人能拿到的錢會有多高?(笑)
所以我自己在接外面案子的時候 也會自己先預估好對方會給的金額
來調整成品的精緻度

之前還碰過合作的廠商拿著我花一個禮拜畫出的成品
要求我用500元的價碼畫一樣的精細度---
當下我只想說

嘎拎北棟側小叮噹喔

500元想拿到5000元成度的成品?我只能說對方真是想太多
碰到這種情況我也只會笑笑不多說什麼
畢竟成品是我掌控 要花多久時間也是我家的事情
500元?那就只給你500元程度的東西---

說真的 這時代沒有人想當傻瓜
以前吃苦當吃補 現在嘛...

如果這句話是拿來安慰自己還有話說
如果是占人便宜還想拿這句話出來說服人...
祝對方幸福囉(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i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